眼睛

咨詢寫手。
人艱不拆。

Come and be my CLIENT.
DONT be bored.

【文评】一千零一夜 by hanaseyes

Box.G:

并不会写文评,见笑了。

答应了要帮忙好好宣传(? 那我就十分认真地做了:D

更多是对目目文章的概述,和一点点自己的见解(知道读者的见解很重要但是写不出来。


借用伊莎贝尔·阿连德对于《The Kite Runner》的一句评语:“……很长一段时间,让我所读的一切都相形失色……”或许并算不上震撼和很长一段时间,但大概这是我看过的第二篇能让我想起这句话的文了(或许还会有画的(x


《一千零一夜》END链接。

那么,以下。

 @眼睛 





先是对于整部“一千零一夜”的感动。“一千零一夜”的篇幅有些超乎想象的长,二十多则,每则都由眼睛寄予丰富的彩色。这些奇妙的色彩感动我。


提到《一千零一夜》原作,原作不是普通的童话,更多的内容关乎成人。最多的是冒险和魔法,比如我最深刻记得的是让人头开口说话的药粉,还有吞吃数人的巨蟒和唯一活下来的人。


“一千零一夜”也是同样,虽然并未过多讲述惊险的故事,但冒险随处可觅:由约翰进入王宫开始,夏洛克留他在身边,约翰第一次见国王,第一次见欧洛丝,离开,到之后的夏洛克见欧洛丝,回归喜悦中的高烧,约翰第二次见欧洛丝,约翰实施挖心——这也是临近结局的故事的最高潮点,两人的远航以及约翰的存活。最后必须一提的是眼睛的冒险——将“一千零一夜”带到,直到最后落笔封定。冒险组成故事,或许说这个故事就是冒险,约翰和夏洛克就是冒险。


时间的跨度导致我对开头有些许淡忘,但第一部分的故事仍可以记得——我个人的意识中将故事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约翰与夏洛克的相识到感情深入,以及约翰的一去再返。非常感动的情节就是约翰送走玛丽回到夏洛克的宫殿,那段真的让我感觉,约翰和夏洛克是不可分离的。(以及贪吃牛肉的约翰真的很可爱,突然又想到眼睛的小玩笑:“王子:‘可爱,养着。’”


“可是夏洛克毕竟不是一个盘子,所以他碎掉的时候一点声音也没有,甚至没有剩下漂亮的碎片。”这约是在五六章节左右的一句话,触点太多,我取了我一眼就爱上的。夏洛克如同盘子会碎裂,而他的碎裂没有声音,绝望的过程痛苦又无声。而之后在魔药的催化下发泄真正出声——夏洛克摧毁他的房间,大声念着诗歌一边破坏——这也是我非常爱的一段。




第二部分彻底铺开了“心脏的问题”。姑且抛去后来的,想提两个人睡的那一篇(咳咳)。曾经看过对于文中开车的分析:“情事是证明二人感情的一项课程。”在这其中的对话、动作,都可以让读者体会到二人的交融和对彼此的爱意。这处眼睛所写的二人情事来得并不突兀,自然而然。不是说情事越多越好,而在于恰当——比如这处重逢后的欢愉。


再回旧题,两人重建信任之后的时刻夏洛克腾起高烧,欧络丝诅咒的枪头对准的是约翰心旁夏洛克的心脏,她也的确是赌局的胜者。而在最后夏洛克绝妙的一击,给予欧络丝的溃塌无比沉重,聪明的人总会被浅显的所拉绊,她燃烧雪林福特和自己,在火焰的爆裂中最终死去。欧络丝有了结局。(写到这里不经意想,魔女会不会在谈话中就将自己与夏洛克一同烧毁在雪林福特里呢?觉得也是一种可能,不过对于欧络丝来说似乎又太简单,虽然她曾说过即使是得到夏洛克的灵魂)


夏洛克与约翰的执手不例外让人欢欣,最后约翰醒来而两人乘上了去往彼岸的波流,完美又绵长的结局。完满的结局总是不用说些什么的。


一件比较奇异的事,在我点击最后一章的时候,正好天空下起暴雨。而在我扫过最后一行时雨恰好停止,又重新放晴。最后篇是一个洗刷的过程,他们所有的鲜血疼痛都将绞毁在后方海洋的暗流中。



“此后,麦克罗夫特一直没有再见到夏洛克和约翰。他再次听到弟弟的名字是因为那些随着远洋的海浪传来的精彩绝伦的故事,那些故事是关于一个伟大的侦探夏洛克·福尔摩斯以及他的挚爱约翰·华生——他们的名字被传颂,流传到他们的故乡。是以麦克罗夫特知道夏洛克和约翰在神奇的彼岸大陆活得好好的,并且活了很久很久。”


最爱的一段,没有之一。随着远洋波浪流传的福尔摩斯和华生的传奇,这听上去像是一种十分奇妙的浪漫。他们的心脏为对方而跳动,抑或停跳。


而我们知道他们总在一起。一直。





一个小插曲。

在最后的“罗莎蒙号”上我产生了疑问,在网路上结果查阅到了许多的《罗莎蒙》话剧配乐,也有被称《罗莎蒙德》。后来询问了目目才知道是Rosie的全名(我真的很傻了。





最后借用王子的话来不要脸表白一下目目:



你是我的王。



如此,以上。

评论
热度(32)

© 眼睛 | Powered by LOFTER